English

2000年全面启动个人住房消费

200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引子 我有话说

当旧千年的余辉从地球上渐渐消失淡去之时,延续几十年的实物分房也慢慢退出中国的舞台;2000年,人类进入一个新的千年,我国的住房业也将走入一个崭新的时代——货币分房全面启动,个人成为购房的主体。

个人能买得起房吗?个人能买什么样的房?个人怎样买房?这些问题,为每个渴望有住房、有美好生活的家庭所关注,为每个渴望有个独立空间、有安居之所的人所牵挂。

去年,随着住房货币化分配的推进,个人购房比例不断提高,个人购买商品住宅的比例已达84.1%,比上年增长了近9个百分点,个人成为购房的主体。住房,不仅是居民消费的最大商品,它还能带动装修、家具、家电等其它行业的发展。住房消费对拉动经济颇有作为,对全国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1.5个百分点,许多地区的贡献率到了2个百分点以上。

建设部近日在南京举行的“全国房改及房地产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00年,将围绕“切实启动个人住房消费”这一中心工作,以住房分配货币化实施、提高个人买房支付能力为切入点,从深化改革、拓展需求、改善供应、搞活流通、扩大信贷五个方面入手,完善各项配套措施,进一步调动个人买房的积极性,努力把住房建设真正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针对去年启动个人住房消费中的瓶颈,今年房改和房地产工作重点将是支持经济适用房建设、加快开放住房二级市场、扩大住房消费信贷。这些工作的推进,将为我国住房市场格局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有利于最终形成“最低收入家庭租赁由政府或单位提供的廉租房,中低收入家庭买经济适用住房,其他高收入家庭购买、租赁市场价商品房”的住房消费格局。这是根据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城市房价收入比相对较高的现状而提出的政策性措施。唯其如此,不同收入阶层才能各得其所,才能实现“居者有其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